最近看到越來越多的美容沙龍,廣告頁面都會主打:堅持不推銷,五個大字。


到底是知不知道什麼叫做堅持不推銷?


聽了無數個客人說過,去某某間沙龍,標榜堅持不推銷,還不是一直在推銷。


說穿了,大型連鎖沙龍,再怎樣都還是會推銷,這也是無法避免的,因為越大間的開銷越大,要養越多美容師,每個月要付的薪水都是固定的,不積極推銷做到業績,只被動的等客人上門消費,怎麼維持一間店的營運?


我本身也待過很多大型連鎖美容,通常這樣體系的美容沙龍,底薪都很低,必須要靠推銷產品,賣包卡課程,賺取抽成才能領高薪,純手技做客人賺錢,抽成很少,我記得當初做過的店家,身體課程每堂最低的抽過50元,最高的也才抽90...用盡吃奶力氣幫客人按摩(約一小時左右),全身都飆汗飆到內褲都濕了,才抽90...不推銷保養品賺點抽成,真的要吃屁。


而且大型公司的教育訓練比較嚴格,所謂嚴格教育訓練,是對於"銷售技巧"格外的嚴格...當然定期的上課也是有,但那不是主力。每出一樣新產品,或是新的療程,我們都必須要上銷售課,要如何鉅細靡遺詳敘商品優點與效果,最重要的是,要怎樣讓客人覺得,我們是發自內心的希望她皮膚變好身材變好,所以用天殺的優惠價格要把好康商品賣給她,還要適時的插入幾句:『這價格是妳才有內』『我幫妳跟某個頂級VIP一起湊滿額,可以拿到一樣折數』『但是妳今天沒有買,以後不可能再有這種價格了』......諸如此類的,台詞實在太多了,以前背的滾瓜爛熟,現在早忘光了。


所以阿,去了大型美容沙龍,被美容師推銷的人兒阿~不要太生氣,有時候他們也是被逼的。我以前待大公司的時候,常常都會被盯!被誰盯?被主管盯...因為我就最不愛推銷了,我想賺少少的錢當一個慵懶美容師也不可以嗎?...不推銷,就會被店長叫去密室面談,問妳為什麼不積極?問妳為什麼沒動力?有時候,公司還會直接問客人:『剛剛我們的美容師是否有告訴您最新活動消息呢?』這時後如果客人回答是:『沒有耶...』那我們就ㄘㄨㄛˋ起來等了...


之前還聽過一個美容師跟我說,她待過一間連鎖美容,裡面美容師每天如果沒有達到公司設定業績,下班之後還要被留下來,寫報告...又不是國中生,還要被留校察看,真的有夠扯的...不過大家不要懷疑,這是真的美容師悲歌。


我是到了真正自己出來開業之後,才能完完全全照著自己的意思做,我是真的想當一個快樂美容師,我想要有完全不推銷的美容院,因為我真的很討厭去推銷客人然後換來客人不屑或是譏諷的態度!我敢很大聲的寫在這裡,我開了六七年,哪一個客人被我推銷過的?舉手,我有獎品(但是請報上真實姓名與消費時間,來亂的不算)我不只一篇文章有提過,我的創業史有多麼艱辛,因為完全都不推銷,卻要維持一間店的營運,靠的是客人間的口碑相傳,一個介紹一個,這需要很長的時間,才能讓營運穩定...前一兩年都在打基礎,沒賠錢就要偷笑了,還遑論要賺多少錢?


但是我設定了這樣,我就是要這樣做,天生反骨,事實證明我對了。


所謂『堅持』的定義,到底懂不懂?我真的很看不慣那些,打著許多許多堅持的口號,結果客人去消費卻完全不是這回事的店家,拿出一點專業來好不好?不要只會看著人家寫什麼,就抄什麼,抄一大堆文宣去用,做出來的就不是這樣,是自己砸自己招牌,消費者不是傻子,被騙了一次,就不會再被騙第二次,你覺得你可以矇過多少個第一次消費的客人?


醒一醒吧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
三更半夜發神經的文章,沒事沒事,我要去睡了,哈XD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菲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