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容師這條路走了這麼多年,很多客人都跟我說,我是一個快樂美容師。真的。屏除以前待在大公司,被公司強迫我們要去強迫客人(真是饒舌)比較不開心之外,自己開業之後,照自己的意思做,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。


是阿,要能夠把興趣當飯吃,是很多人的夢想。


做了這麼多年,一直堅持當一個良心商人,之前有不只一篇文章,內文提過,當良心商人的初期有多心酸。要把"堅持不推銷"當成一個賣點,唯一要做的就是要落實,不是筆上寫寫,口中說說,人家就會買單,這是需要時間的累積,口耳的相傳。


我發現有越來越多沙龍,也跟我有一樣的堅持。


我最愛做的一件事情,就是四處逛人家的部落格,可以觀察到很多事情,也可以知道現在時下,大家都流行些什麼。越來越多店家,也是打著"堅持不推銷"的理念,其實看到這點我很開心。


現在是消費者意識抬頭的年代,美容已經不再像當年這樣好做,消費者也不是傻傻的,妳說一句她信一句,現在網路非常發達,很多人的功課都做很足,甚至很多美容師知識遠不如消費者,這是很多傳統美容師需要檢討的地方。要當一個美容師,就要有被問不倒的功力,當然問不倒不是指隨便乎巄人家,是要傳達正確的皮膚知識!不要再聽信什麼做果酸會反黑,打雷射會變敏感,長痘痘就是臉沒洗乾淨之類的話。像有一些美容師,最愛說的就是"妳的臉要好,一定要買我們的xxx才會改善!"或者是隨便告訴顧客,他們可能是某某皮膚病(就是講的很嚴重),想要皮膚變好,初期一定要一個星期來一次,之後每兩星期來一次就會好。


騙肖,看皮膚科都不用一個星期去一次,何況只是一個美容師?


我們都是美容師,我們不是醫師,好嗎?


可以給顧客們建議,但是要強調,我們不是醫師,生病還是要看醫生的,我常跟我的客人說,如果感冒不去看醫生,只吃健康食品也不會好。美容師就像是健康食品,在沒有生病的時候預防,但是真正生病還是要治療。


我想,這就是美容師的原罪。


像我本身也常常需要到皮膚科報到,因為我天生就有酒糟性皮膚炎。延伸閱讀請見此處 但是我從來都沒告訴過醫生,我做什麼工作,因為皮膚科醫生,對美容師這三個字很感冒。彷彿美容師就是他們的頭痛天敵,診間常常都有患者,是因為[ 我的美容師叫我用什麼 ]、[ 我的美容師幫我做臉之後過敏 ]、[ 我的美容師說不要看醫生,因為都會擦類固醇 ],反正就是常常聽到美容師說皮膚科醫師不好,皮膚科醫師又說美容師江湖術士之類的戲碼。


我也很累,說真的。


並非每一個美容師,都要背這一個原罪。有良知且有專業知識的美容師,是有其數量的。


像我常常都做一件,在別人眼中看起來很蠢的事情,就是客人上門又被我打回票,原因是:皮膚狀況不適合做臉。像是有天生的皮膚疾病,或是濕疹以及皮膚正在發炎等。呃...如果正在看這篇文章,又剛好被我打過回票的人可以舉手答又一下,有獎品可以領(笑)。


這些不穩定且出狀況的皮膚,完全不適合做臉,只會越做越糟糕,所以我都會建議"請先去看醫生"。我有一個客人,她說她去看醫生,她告訴醫生說:我是脂漏性皮膚炎嗎?醫生?...醫生答:對阿妳怎麼知道?我的客人就說:我的美容師說的,而且她叫我先來看醫生。


我的客人告訴我,那位醫生還特別問她,她的美容師在哪邊上班?哪一家公司,還跟我的客人說,妳的美容師,跟別家不同哦。


我聽到這段話,老實說...........好爽阿!哈!


不是每一個美容師,都是"為了賺錢不擇手段的推銷",還有"盡其所能的灌輸誇大又錯誤的皮膚知識",或是一昧的批評"看醫生只會叫你擦類固醇"。又不是每種皮膚病都要依賴類固醇,而且類固醇使用得宜,其實也是一種好藥。


就是因為太多太多人,對美容師的刻板印象,所以我們也常常成為受害者....


例如許多,真的有許多阿~初次到這邊來的客人,一進門就像刺蝟般的自我武裝態度,眼睛直盯著我的嘴,可能深怕我一開口,就想要跟他推銷。我最怕的是這種客人,因為這樣會讓我連跟他說"請問要喝杯熱花茶嗎"的勇氣都沒有。還有一種客人,不知道是什麼心態,感覺比較像是來踢館的...不管問什麼問題都是咄咄逼人,不然就是會一直強調:我聽人家說你們怎樣怎樣(意思是指有人推薦)我來試試看是不是真的這樣............搞的我們壓力都好大...上班的時候幫人家按摩,下班之後去給人家按摩(淚)


唉...說了很多,我相信正在看這篇文章的美容師們,大家也都心有戚戚焉吧?每一種行業,從業人員都有專精與不專精的分別,有很會料理的大廚,就會有只會配菜的助手;有很會做造型的美髮師,也會有永遠只會洗頭的小妹;有不斷成長的美容師,等於也有越來越被淘汰的美容師。


我們要做哪一種?


絕對不會是被淘汰的那一種,對嗎?


希望未來的某天,我再去皮膚科看醫生的時候,我能夠告訴醫生我是一個美容師,而他對我微笑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菲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