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真的,我很慶幸這次是跟團,而且選擇了天喜。臨行前,在網路上搜尋很多關於天喜的資料,發現有不少負面批評,本來是帶著忐忑的心情,想說會不會花了大錢,又沒有相同品質?而且我跟牛先生都忙到出發前一天晚上,行李都整理的很急,更不用說做功課...有啦,做了點"小功課"這要感謝玩樂通毛小姐提供的網址,雖然我只是大約的瞄了一下,但這已經是我最大的努力了。


我寫這篇前言,沒有要幫誰打廣告的意思,只是純粹分享給想要去日本玩的人。我要大方的承認,我是個很少出國的人,這次去玩是我第二次出國,第一次是去香港自由行,因為自由行功課做不足,再加上相機壞掉,真的讓我留下非常多遺憾,這次避免發生類似狀況,我們都選擇跟團。


天喜的日本行程早已聞名,加上有朋友在旅行社工作,跟我大推要渡蜜月就要選天喜,所以差不多的行程天喜硬是多了近萬元,也給它花下去啦!五天下來真的感覺到,我們的導遊講的名言:三好一公道。哪三好?吃好,住好,玩的好,價錢公道(這句話導遊自己說的也有點兒小聲...)價錢到底公道不公道?見仁見智。有的人覺得就是貴,有的人覺得買一個奇檬子,爽就好,我們是屬於後者。


我覺得跟團旅行的關鍵點是導遊,真的。


或許,我是個見識淺薄的小咖,去的地方不多,懂得也不多,但是我覺得跟對了導遊,只有兩個字:舒服。


這篇文章,我要大推我們的導遊,麥可醬。出發的第一天,他在機場跟我們耳提面命,不可以叫他導遊或是領隊,要叫他麥可。五天下來他全程以第三人稱解說所有事情,而且就像是個人肉導航,或是人肉計時器一般,精準!說幾點到下個目的地就是幾點到,我們回飯店後的自由活動,想要去吃吃喝喝,他都是親自帶我們去,解說完特色與注意事項才離開,並不會跟我們手指頭比一比方向,讓我們自己去。


最讓我欣賞的是,他的專業。


經過任何一個景點,他都能鉅細靡遺的說出歷史與由來,不只是解說我們行程內含的景點,是連坐遊覽車的路途中,他的麥克風都沒離開他的嘴唇,走到哪裡講到哪裡,所以我有注意到,他的嘴唇非常的乾(羞)真想送他一支護唇膏。他的聲音很低沉,高低音起伏不大,加上遊覽車內舒服的暖氣,車子緩緩的搖晃著,他說話真的很像催眠曲...莫約10幾分鐘後,團員會陸續睡著...但是我身旁的牛大王都很認真的聽著,他會等到全部的人都睡了,才說道:麥可不打擾大家了,讓大家充分休息。


另外一點就是細心。


我個人是個暈車狂,不只坐車,坐船,飛機我也會暈。第一天下飛機又接著坐遊覽車,整個胃快要翻出來,麥克醬很細心的觀察到,趁我們參觀六本木新城時,自己一個人去找藥妝店,幫我買了暈車藥,而且還是非常有效的暈車藥,只要一顆就一整天持續有效,日本的藥果真不是蓋的。還有每到一個景點,麥克醬都會先告知洗手間的位置,因為遊覽車有時候一開就是好幾十分鐘,甚至一兩個小時,下車之後膀胱就會頓時鬆弛,隨時提醒洗手間的位置,真的是很貼心的舉動。如果車程是一兩個小時的,他就會請司機在中途休息站停下來,讓我們上上廁所透透氣,順便止止手癢買個東西,哈!


而推銷這個行為,是導遊必做的事情,只是看手法高不高級。


之前上網看了很多跟團的遊後心得,都會說到導遊推銷與逛免稅店的事情。有一些比較慘的,跟到的團五天裡面逛了三四次免稅店(不是天喜的團)或是一些比較商業化的導遊,每天在遊覽車上,不是賣藥就是賣菜刀,餅乾糖果什麼東西都賣,講到什麼話題都能扯到伴手禮去,這種就令人家不舒服。我這次去了東京五天,只有最後一天去了光伸免稅店,而且只停留20分鐘,麥克醬還催促我們說時間不多了要趕緊上車了,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怕趕不及飛機,總之這招滿高明的。另外高明的一招,就是他會在每頓正餐中間,發一些小零食給我們止嘴饞,但是不會跟我們說:好不好吃阿?如果好吃我可以代買。是我們自己吃完覺得很特別,主動詢問,隔天他就發一張單子給我們,要我們自己填寫想買什麼伴手禮,他幫我們代訂,而且是裝箱裝好,直接在最後一天,送到機場給我們


每一個導遊,一定都會跟免稅店配合,只要遊客有買東西,他們就會有抽成,這是同行的朋友告訴我的。只是有些為了賺錢,拼命的強迫,真的會打壞人家遊玩的興致。而採用柔性手法的話,即使知道他是為了要賺錢,我們也買得心甘情願。


天喜的導遊小費是另外給的,沒有含在團費裡。給小費是自由心證,覺得服務好就給,覺得服務不週,不用給也沒關係,就算給了小費,也沒有所謂行情價。


在最後一天,我們給了麥克醬小費,裝在信封袋裡,這個信封外面,我還寫滿了字,很狗腿。但如果這些字句,給了他鼓勵,換得他開心,他也許會更秉持他的服務精神與不變的品質,繼續給他往後的團員,美好的旅遊回憶。





註:披星戴月、不辭冰雪、翻山越嶺、早起晚睡~最專業!最親切!最幽默!日本旅遊NO.1導遊 麥克醬~~日本行,請指名!!用過的都說讚,耐操、好用、拼第一! (最狗腿的團員 吳氏夫婦)



 


 


我們唯一跟他的合照(哪個照的...人都被切半了= =)


麥克先生,加油哦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菲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