角質層海棉原理-菲堤.jpg


前幾天的一波超強寒流,遇到了一窩蜂來哭哭說皮膚乾裂的客人,其中聽到了很多個,傳達的重點都有一個:
【我已經都擦了霜or油了,為什麼也都沒感覺到保濕,還長痘痘?】

其實認真要說的話,原理有點兒複雜,所以我就舉例了海綿原理跟大家"淺顯易懂"的說明一下。

妳的保濕到底做對了嗎?
為什麼怎麼擦都不夠還長痘痘?
妳以為一昧的擦油一點、厚一點就保濕嗎?

✔️其實重點在「角質層有沒有含水」。

首先想像我們的角質層是海綿,大家應該都知道海綿吸了水之後,柔軟、有彈性,不會碎裂吧?
反之,乾燥的海綿僵硬、沒有彈性、還可能可以折斷。

✔️那麼如果角質層是海綿。

乾掉的海綿妳在上面擦乳液試試看,乳液無法滲透,厚厚的的在海綿外面,也沒辦法柔軟那塊海綿。

正確的作法應該是讓海綿吸滿水份,飽滿水份後,外面的乳液或霜不需要很厚重,就可以把水份鎖住,是一個「保鮮膜原理」。

✔️化妝水也不一定是必需品。

我個人最推薦的作法是,洗完臉之後,毛巾把多餘的水擦乾,「下一秒」馬上擦小分子的精華液,意思就是角質層還是軟的時候就擦精華液,這樣的作法不只可以省略化妝水,還可以確保角質層吸收足夠的精華液。

✔️質地細緻分子小的精華液才是關鍵

我都跟顧客們解說正確的保濕步驟,應該是要兼顧「吸濕、補水、鎖水」這三件事情。
很簡單很好記的!
⚠️吸濕:剛洗完臉、在浴室內、多餘水份擦乾後,臉還是濕濕軟軟的狀態。

⚠️補水:趕快補充小分子的精華液,讓角質層充滿水份。那種又稠又黏像鼻涕的不用了,增稠劑加多一點就可以很稠...妳產生了「精華液好濃的假象」。

⚠️鎖水:補水完角質層充滿水份的狀態,但還是很容易流失的,必須要在最外面擦一層脂質類型保養品(乳液、霜、油擇一即可)我都稱之為保鮮膜原理。
想像一下麻油雞火鍋,上面有一層麻油時,蒸汽是不是冒不出來?撥開油之後才會大量冒煙。

當然很容易長痘痘的膚質,不一定要擦很厚的乳液,更不建議擦霜跟油,應該是把重點放在「補水」這個步驟,把補水做好,角質層水份充足,乳液可以越薄越好,甚至只需要局部擦,出油量大的地方可以略過。

✔️強烈建議保養品在浴室裡就擦

當然妳可以不用放在浴室,怕容易受潮,其實可以裝在小籃子,洗澡提進去、洗完提出來。
千萬不要是洗完澡,身體乳液擦完了,還去吹個頭髮、吸個地板,才想到「啊!我還沒擦保養品」等到這時候妳的角質層已經是乾掉的海綿,乾燥又緊繃了!

(粉絲團每篇文章都是我本人一個字一個字打的,謝謝欣賞、歡迎分享、請勿抄襲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菲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