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有個大學生來做臉,她是我一個客人的姪女。因為阿姨在這邊做的很滿意,所以就介紹姪女來這邊做。

 

這個妹妹本來就有定期做臉的習慣(現在的大學生真有錢...)
她問了我一個很好的問題,她說:
為什麼做臉的價格會差那麼多?

 她在其它的工作室做臉,包套10次,才8000,等於一次800塊;而為什麼我這裡,光是體驗價就不止800?

 

我首先問她:那間工作室有裝潢嗎?還是家庭式的?

「呃,她是在自己家裡一樓開工作室的,算是簡單的格局,沒什麼裝潢。」

OK,問題一解決了,硬體設施簡陋,相對支出少,所以便宜囉。

 

我再問她:那間店內儀器多嗎?做臉的程序有沒有跟我們一樣這麼仔細呢?

那邊喔!我沒看到什麼儀器呢!只有冷噴熱噴而已。程序的話大概就是卸妝、洗臉、去角質、按摩、敷臉,就沒有了」

 

OK,問題二解決,做臉的程序簡單,所需時間也較簡短,工錢自然減少囉。

 

開一家美容沙龍,光是裝潢費用與儀器費用,就要花費不少。儀器越新、越多,所呈現的效果也會更好,這是成正比的。
如果去外面讓人家做臉,但是那些程序自己在家就可以做,何必去做臉?買好一點的保養品在家自己保養就好了。

最後一個問題,我問她:妳對於她用在妳臉上的保養品了解嗎?

 

不知道耶,那個小姐說是瑞士進口保養品,但是我看外包裝是用貼紙貼上品名,其他都沒看見

 

對了!這就是重點所在。

 各位看倌可能不清楚,保養品的好壞與成本,是有天壤之別。

大家應該聽過OEM吧?

所謂OEM,簡稱委託代工
(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ing)。有許多的美容業者,會因為要降低成本,而自創保養品品牌,把所需要的內容與成本範圍,交給代工工廠設計製造。這其中的利潤遠比使用進口保養品來得高多了。

有些無良OEM品牌,會把定價抬很高但是折數很低,成本大約在訂價的1-2折之間
舉例一瓶很普通的保濕精華液,定價故意訂很高例如2000元,那成本可能只有2-3百元而已,藉此來賺取產品中的高利潤。
當然也有品質很優良的OEM保養品,不過比例真的比較低。

 

大家應該都知道,拍賣網站上面有很多賣面膜的賣家,最便宜的面膜一片只要10塊錢。
商人不是傻子賣妳10元她還有賺~我們假設他很佛心,一片只賺妳2元就好。
妳覺得一片8塊錢的面膜,扣除掉設計費、包裝費用、填充費,所剩的空間有多大?
就算退一萬步來說,它有5塊錢的空間來做面膜的精華液好了,5塊錢的效果妳覺得多大呢?

 

劣質的OEM保養品也許對於很健康的皮膚沒什麼影響,但如果是敏弱性、問題性肌膚,很有可能造成反效果。

同理可證,做臉過程中使用的保養品成本很低,相對的店家的收費彈性空間就很大
有可能做一次臉,所花費的物料成本根本不到一百塊錢,其他都要算是工資,就算是做臉一次收800他們還是有賺的。

 

世界上沒有笨蛋,要做賠本生意,差別只在賺多賺少而已。

為什麼有些知名的大型沙龍,做臉一次要兩三千元,還是很多人要做?
就我上述所說的幾點,硬體設備、裝潢花費、保養品成本都不低,不過整體感覺又專業又高級又仔細,就算被多賺幾百塊錢,還是有很多人趨之若鶩。
很多消費者會願意花錢買品質,或是花錢買保障。那意思就如同,去SKII專櫃上做臉,做出問題妳絕對可以獲得善後處理,因為他們不可能砸自己招牌。但如果在一些家庭工作室做臉,結果過敏、被強迫推銷誇張金額的保養品,很可能無處討。

 

我會搓破這一些商業手法,不是要突顯本店多麼有良心,而是想要讓很多對做臉一知半解的女性同胞們,清楚的了解,把錢花在刀口上。時機歹歹,賺錢不易,要花錢犒賞自己的同時,也要仔細的盤算一下,免得花錢受氣又沒效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菲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