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兩天心情起伏真的像是坐雲霄飛車,超刺激的。花了27個小時,我消化了很多事情,有了很大的領悟!我常說人家自私,結果我自己也自私,我卻不自知。就像常聽到的道理一樣,用一隻手指頭指著別人的同時,其實有四隻是指向自己的。最應該感謝的,就是牛先生,他用平和緩慢的口氣,分析事情給我聽,讓我串連起來所有的道理。


 


不要用秘密來交換友情。


我想這是全天下女人都愛犯的錯。自己以為跟別人分享秘密,就會得到同陣線般的友誼,天底下沒有"我告訴妳妳不要告訴別人哦"這回事。選擇跟他人分享一些私事時,就該有心理準備,哪一天會有不小心洩漏的機會,當別人說漏了妳的祕密,又要去怪別人,只是自己生氣。


不要隨便給別人建議。


不管是朋友還是陌生的人,詢問妳一些有爭議的事情,不要不經大腦就給意見,因為當他人引用妳說的內容,去爭取或爭論事情,事主會變成自己,但又不能否認我們說過的話。就像是感情問題,姊妹抱怨男友給妳聽,因為要表現出同仇敵愾,所以跟著咒罵,但是姊妹跟男友和好時,會不會不小心說出:某某某說你怎樣怎樣耶! 這時能否認嗎?不行,因為事實上這就是自己說過的話。又比如當朋友把受到的委屈跟妳訴苦,別自作聰明的發表一些教戰言論,這可能被拿去當作討公道的依據,不管自己是在任何情況下說出口的,聽的人並不會把這些一併轉述,所以到頭來,還是公親變事主。


不要輕易附和爭論。


這又是女人最愛犯的錯!尤其是一群女人,很愛吱吱喳喳的評論某些人,某些事情,某些衣服鞋子,越說就會越起勁!當有人說起誰誰誰怎樣,我就會開始有"ㄟ,對耶!就是這樣!"的附和言語出現,跟著發表自己高見,而這些高見常常是很脫軌的批評,我自己說的當下,沒有思考後續的發展性,也沒想過聽進去的人,有一天會用什麼方式詮釋這些事情,等到再提起這些自己曾說過的言語,壓根的驚訝:我當時有這樣說嗎?!這樣造成了別人對我的看法,是不負責任的!而且百口莫辯,啞口無言。  


不要自以為幽默。


熟識的朋友,就會了解自己真正的個性。就算有時候開了過度的玩笑,朋友也會一笑置之,就算朋友生氣,也會很快恢復友誼。但是自以為這是幽默或開玩笑,對方並不是這樣認為時,這個玩笑就會被放大,所有妳開玩笑過程中的語氣跟態度,會被忽視。說者無心聽者有意,有意的這個人,會把焦點放在玩笑話的內容,還有她不舒服的感覺,絕對不會去想到妳開玩笑時的表現方式,還有出發點。  


不要好戰。


這真的是我很大的缺點。凡事都很好勝不服輸,覺得被誤會或是受委屈,就會氣憤的要理論,不管多少人叫我不要衝動,不要在不理智的時候理論事情,我都不會聽。自大的以為沒人說的過我,但不是每個人看法都相同,就算是個正方體,都有四個面,我會認為自己對,他人也會覺得自己對,說來說去也不會有正確解答,結論只有自己氣死自己。


不要簡單的替朋友關係做定義。


今天有一個客人跟我說,她只有兩個朋友,都是以前的同學,出社會後沒有所謂的知心朋友。她所闡述的道理是,念書時期的朋友,是從懵懂幼稚到成熟懂事,都陪妳一起走過來的人,懂妳的朋友就算不常聯絡也不會走遠。出了社會後,每一個時期有每個時期的"過客",這些人會因為許多不同的原因,在很短的時間內熟識,也許會出去玩,也許會聊心事,但不表示她是以朋友或知心的定義,跟妳來往。雖然我不完全認同她的說法,但是卻略有領悟。當有人對妳好或是跟妳走的近,並不表示她當妳是朋友;反之,當妳很輕易的定義這個人是妳朋友,也不等於人家就是同樣的認知。認知有出入的時候,發生爭執就會怪對方不把妳當朋友,怪她嗎?做不做朋友不能免強,硬要責怪只會讓自己沒有台階下。


不要有恨。


恨意真的是很可怕的東西!小小的恨可以激起大大的漣漪,讓自己一直往死胡同裡鑽!越想越氣,越氣就越失去理智,然後令無關的人也受害。忘記是誰啦!跟我說過,如果打從心裡,真心原諒對方,恨意才會真正消失。即使非常不諒解,為什麼受到這樣的對待,也要試想以對方的立場看事情,從中尋找其中的理由,可以窺見答案。我告訴牛先生,這個境界很高深...不是隨便可以做到吧?當然不是輕易做到,但是當時間一久,可以淡化恨意,到時候就可以做到了。我絕對不想再有那種手發抖口乾舌燥的感覺,好可怕!


做到真正的不看不聽不評論。


朋友吵架,情人吵架,一定會在大吵過後,急欲知道別人對此事的看法,或是跟妳吵架的人,有沒有去跟別人說嘴。自己也會急著到處澄清事情經過,結果只是讓事情越來越黑,然後加入更多無關者。要做到真正放下,就要把有機會能窺探八卦的連結刪除,不要聽別人的轉述,不評論讓妳生氣的當事人。又是一件超難的事,畢竟正常人都有好奇心,但是轉移焦點,不去想不去看,真的感到好很多,立即的影響是很明顯的,總比自己越知道越聯想來的好。嗯!我會做到,我每天都要這樣跟自己說!


 


到今天下班之前,我得到這些領悟,用了一包舒潔拉拉衛生紙還有失眠換來的。我慶幸我所擁有的,我的朋友相信我支持我,我的老公"渡化"我。安慰我的人,跟著我氣憤的人,謝謝!我真的了解,什麼叫做因為太認真所以受傷害,因為太在乎所以傷害別人。我目前只需要,工作時認真工作,玩樂時盡情玩樂,看重且珍惜目前身邊的朋友,其它的,不看˙不聽˙不評論。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菲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