酒糟性皮膚炎,從我高中開始,就一直伴隨著我,渡過我最愛美的青春期。
大約在我高一的時候,因為反反覆覆的疹子與搔癢困擾我,跑了很多皮膚科,有的醫生說我濕疹,有的醫生說我是脂漏性皮膚炎。
一開始,我是當做脂漏性皮膚炎來治療,很奇怪,擦了脂漏性專用的藥物,也能夠抑制症狀,後來才曉得原來這兩種皮膚炎常常會被搞混,就連專業的醫生都會弄錯。而且這兩種皮膚炎的藥,常會含有"微量類固醇"所以就算擦了脂漏性皮膚炎用藥,我的症狀還是能夠改善。
看了五六間醫生,最後才確診為酒糟性皮膚炎。

 

 

到了我高中畢業後,開始去研究自己的皮膚症狀,發現這兩種皮膚炎有一個差異,就是酒糟復發時會有膿皰型的丘疹,這是脂漏性皮膚炎沒有的。
脂漏性皮膚炎,顧名思義就是在皮膚容易出油的地方發炎,造成脫屑與搔癢,兩者都會刺痛搔癢,而且也都會泛紅,但是脂漏性皮膚炎,不會有刺癢的丘疹。

然而這些丘疹常常被誤認為是痘痘,有些會擦刺激性較大的痘痘藥來治療,像是a酸或果酸,而酸類成分其實是會讓酒糟惡化的,酒糟性皮膚炎需要的是細心、溫和、耐心,做太多過渡的保養,對酒糟來說都是致命傷!

 

我走過了治療酒糟性皮膚炎的漫長之旅,累積了這麼多年,讓我有駕輕就熟的保養知識,也許酒糟對於很多皮膚健康的人來說,很陌生,但是對於跟我一樣病症的苦主,我相信你們心中的煩躁與無奈,是反反覆覆困擾著你們!讓我來現身說法,我是怎麼改善的。

 

 

首先要告訴大家,酒糟性皮膚炎,大多來自遺傳的體質。

體質是天生的,後天無法扭轉它,但是可以將病症降至最低。
目前以醫學上的研究報告來看,都說酒糟是不易根治的皮膚病,聽到這句話就難過...但是沒關係,我們可以趁它做怪之前,控制它。
而有一些後因性酒糟,常常是因為自己過度破壞造成的(刺激的醫美課程或產品),還有一些則是不當使用類固醇引起的,酒糟性皮膚炎要非常注意類固醇用藥,如果一旦類固醇依賴,要戒斷是很痛苦的。

近年來更是熱烈討論一個議題:毛囊蠕形蟲引起的酒糟。

不要聽到蟲就害怕!臉上有蠕形蟲這件事情是真的,而且每個人都有,不是只有酒糟患者。
巴特!酒糟患者臉上蠕形蟲的數量是一般人很多倍。
有些酒糟患者臉上會有白白的「毛囊糠疹」,那是由 數量較多的蠕形蟲,同時結合了油脂或角質,塞在毛孔內,所以肉眼看得見一絲絲白白像粉刺的固體,這東西刺刺癢癢粗粗,導致很多酒糟患者以為那是粉刺,所以一直在去角質然後更嚴重。
說到J個阿~蠕形蟲肉眼是看不見的哦,要看見它必須把臉上油脂擠出,放在生物顯微鏡下才能看見,所以毛孔開口白白的絲不等於「一隻蠕形蟲的尾巴!」它沒這麼大隻、它沒這麼大隻、它沒這麼大隻,這很重要拜託要記住。

如果有被皮膚科醫生確診為螨蟲型的酒糟,就必須搭配殺螨藥來治療,效果才明顯。(舒立達或柔潔)

 

酒糟性皮膚炎何時容易復發?

不要想說病名有個酒,就是喝酒的人才會有。
早期這個病名,是因為發現很多患者都有喝酒習慣,所以才取之為酒糟性皮膚炎,但是沒喝酒的人也會有阿!
原因是,喝酒會刺激微血管擴張。
沒錯,酒糟性患者,只要吃了或是做了,會讓微血管擴張的事物,就容易復發。
哪一些原因會刺激血管擴張?像是日曬、喝酒、吃辣、化學性刺激、高溫悶熱、摩擦、去角質、用錯保養品、過度的醫美課程等(ex:馬的真多)都是容易讓酒糟復發的,所以要避免這些好發原因。
所以可想而知啦!
為什麼溫差很大時酒糟會復發?
為什麼換季時酒糟會復發?
都是因為血管受刺激容易擴張,它就復發了。
有一個很好的經驗分享給大家,我有個朋友也是酒糟性皮膚炎,常常都會無故復發,我跟她分享很多自己的保養經驗,剛好談到收斂水這個東西,我叫她不要擦收斂水,因為很多收斂水都會含有酒精(當然不是指全部哦)會刺激酒糟復發。
她聽了回家之後,就把收斂水的步驟略過,就單單這一個小改變,她告訴我酒糟緩和了非常多。

 

 

怎麼分辨是不是酒糟性皮膚炎?

單就這一點,我真的不能拍胸脯保證,我說的一定是對的,因為就皮膚科醫生都會把酒糟誤診,何況我不是專業醫生...
我只是一個久病成良醫的患者。酒糟困擾了我多年,到現在我幾乎不會發作,除了換季跟不能避免的壓力之外,我都控制得很好。
多年來,我發現很多酒糟性肌膚的共通點,像是:

觸摸起來皮膚溫度比較高

毛孔粗大油膩,雖然油膩摸起來觸感卻是粗糙(常見於合併酒糟與脂漏性皮膚炎的人)

高溫悶熱場所皮膚就容易騷癢、刺痛

膿皰丘疹好發於臉部中央部位(像是鼻子嘴巴周圍與臉頰),膿皰大小很一致而且是群居性的

過度去角質或是敷臉就會出現刺癢的小丘疹

吹風日曬就算時間不長,皮膚也會發紅緊繃

 

 

確認是酒糟之後,如何保養?

上面有提過,酒糟需要的是細心照料、溫和保養。
很多人皮膚出問題,就會像無頭蒼蠅一樣,人家說什麼有效就擦,人家說什麼有用就買。
但是酒糟是一種非常非常脆弱的膚質,我以前常常把皮膚當做實驗品,新的保養品問市,我就買來擦,擦5次就有4次中標。
其實不是這些保養品不好,而是我們的皮膚耐受度很低,千萬不要像是換衣服一樣的換保養品,也不要給皮膚繁瑣程序的保養品。
像很多人,洗完臉之後會擦四五層東西,皮膚有這麼餓嗎?
擦這麼多只是給皮膚負擔!我個人非常推崇"簡化保養程序"給皮膚對的東西,而不是貴的就有效。擦對東西,頂多一兩罐保養品就綽綽有餘,省錢又有效果。
再來一定要記得「多做多錯」,酒糟就是溫室裡花朵啦,簡化保養品並且選擇全程分單純,添加物少的保養品,什麼洗臉機、去角質、洗臉巾、敷面膜、蒸氣蒸臉、拜託都不要。

 

 

保養品挑選重點

之前用過一罐號稱抗紅舒敏的乳液,這罐產品說明有提到專門針對酒糟性皮膚炎,我個人用了卻過敏!
而且試過兩次,兩次都是相同情形,晚上擦隔天就冒刺癢丘疹,週遭有幾個人也遇到跟我相同的狀況。我有請教皮膚科醫生,得到的答案是:就算是針對酒糟症狀的保養品,也並非適合每一個人,也許是其中一兩樣成分導致皮膚過敏反應,妳會過敏或許他人不會;他人會過敏的產品,或許妳又沒感覺了。所以呢,酒糟的保養品挑選重點一定要試用,別人覺得不錯的不代表你可以。

奇奇怪怪的化妝水盡量避免,如果真的沒有化妝水就不習慣,那就用礦泉噴霧,或是全成份低於十種成本表很單純的那種還OK。

不要擦BB霜跟高係數防曬品,我個人屢試不爽。
別想說高係數就高防護,很多高係數防曬品都很悶,酒糟非常怕厚重又悶的保養品。
像是BB霜大多會含一些複雜的脂質成分,而且很多BB霜都含有矽化物,擦了感覺皮膚光滑平整,就是因為這些矽靈衍生物會填平毛孔,但卻讓酒糟又黏又悶就是酒糟的致命敵人,其實粉底液也盡量避免,我個人都不擦粉底液,成分複雜又容易導致粉刺,蜜粉與粉餅是最佳選擇。
ㄟ對了!還有件事情一定要說!
酒糟不要使用「卸洗合一」的清潔用品,因為卸洗合一講求的是卸妝同時洗臉嘛,所以成分裡會有乳化劑也會有界面活性劑,這樣的組成很容易過度清潔,破壞酒糟已經非常脆弱的角質層。

 

輔助性保養品+治療性藥物=事半功倍!

不要想說靠保養品解決正在發作的酒糟!
生病還是要看醫生吃藥,吃健康食品是不能治病的。
相對的,酒糟就是皮膚生病囉,發病就要靠藥物,但是可以搭配輔助性保養品,抑制速度會更快。
平常沒有問題的時候,就用簡單扼要的重點式保養,溫和的卸洗後擦個保濕類精華液,再加上一罐乳液或是面霜就夠了。
最多最多,精華液之前噴個礦泉噴霧,三個步驟已經超級足夠,不要再給皮膚太多負擔。
如果酒糟發作的時候,就簡化所有的東西,盡量先停止底妝與防曬,停止底妝跟防曬就可以省略掉卸妝程序,甚至還可以清水洗臉就夠了。
洗完臉擦上治療藥膏,等個幾分鐘之後,再擦上單純的乳液或是面霜即可,這絕對比妳又敷臉又擦一堆東西還要好多了!
相信我,發病時簡化對皮膚的保養,會加速皮膚康復!千萬記得,此時不要再敷臉或去角質...妳只會看到惡化,然後心情大劣>"<


酒糟常見藥物
酒糟要盡量避免擦到類固醇,這件事情很重要一定要分享給大家。
類固醇擦了雖然馬上緩解症狀很舒服,但其實治標不治本。很多人擦了之後覺得皮膚白又滑,就會變成"一點點小症狀就擦","三不五時擦一下",最後變成類固醇依賴!戒斷期很可怕...一但停用類固醇皮膚就大反彈,泛紅刺癢灼熱小丘疹爬滿臉...這是我痛苦的經驗,之前類固醇戒斷折磨了我近半年,臉反反覆覆從來沒有穩定過,簡直都快憂鬱症了。
所以酒糟發作切勿自己亂用藥,一定要讓皮膚科醫生診斷過,並依症狀對症下藥。
以下酒糟用藥我都使用過,分享一些心得給大家。

柔潔/益膚康:這兩種是凝膠劑型的藥,有部分的人擦了會引起乾燥緊繃,有些甚至會脫皮,一開始擦盡量要搭配保濕類乳液一起使用。
普特皮/醫利妥:油膏狀非類固醇用藥,是一種免疫調節抑制劑,有類固醇的效果卻沒有類固醇的副作用,但剛開始擦的初期,臉會很灼熱很紅,產生了臉變惡化的錯覺,但那只是過渡時期,約一兩周之內可以恢復正常,而且這是可以擦滿長期的酒糟外用藥,我之前擦普特皮擦了將近一年之久。
舒利達:這是
蠕形蟎蟲的藥,針對做過測試且確定臉上有蠕形蟎蟲過量,引起膿皰型丘疹的酒糟使用。一開始擦的時候會有反效果的錯覺,覺得膿皰丘疹怎麼爆多...,我剛擦時也嚇一跳,問了醫生才知道這也是過渡時期。如果妳不是有膿皰丘疹的酒糟,單純只是血管擴張型,擦舒利達效果可能比較不彰。
敏立紓:是有點凝脂狀的凝膠,對於收縮血管、減少紅斑效果很明顯,我覺得滿適合用在正式場合前急救用,因為效果很快,約1小時內就能看到減少臉的潮紅與紅點點,而且效果可以持續半天起跳,但是它作用只是減少泛紅,沒有擦就恢復了,要治本還是要搭配其他藥物。

 

 

日常生活中多注意,也是控制酒糟的不二法門。

最上面提到,酒糟要避免會讓微血管擴張的一切事物,太多了!
舉例不完...簡單說幾個,像是喝酒、吃辣、熱瑜珈、三溫暖、蒸氣烤箱、日曬、酸類保養品、挽臉、戴口罩長時間磨擦悶熱、過度去角質、醫美破壞療程等等,這些都盡量避免。
還有一個大、大、大、大、大重點,不要熬夜,熬夜很容易使病情復發,還有壓力大的時候,也會影響皮膚惡化,總之,酒糟性皮膚炎的人,皮膚就像溫室裡的花朵,容易受傷、耐受度很低,小心呵護細心照料,不要急,有耐心就會看到健康的皮膚,這就是我多年來久病成良醫的心得。

 

 

 

補上爛皮照片,是本人我...抱歉有點嚇人,這就是發病的時候阿,又刺又癢又紅又油,心情很差...

 



溫差大酒糟.jpg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菲菲 的頭像
    菲菲

    菲堤舒療美顏館,這可不是普通沙龍!網友推薦全程不推銷、台南做臉、身體按摩好去處!

    菲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