之前我的文章內,就有說到美國仙丹"類固醇"的好與壞。許多人聽到類固醇都聞之色變,覺得會有極大的副作用。但是有很多嚴重的皮膚炎,都必須仰賴類固醇的治療,才能得到明顯改善。


類固醇的效用是阻止疼痛神經纖維(C和A delta神經)傳遞,及抑制前列腺素(prostaglandins)發炎物質生成的作用,因而具有消炎特性,可以減輕骨破壞性疼痛、及神經或脊髓受擠壓引起的疼痛;類固醇還能提高情緒、增加食慾;所以對軀體性疼痛或神經病變性痛也都有效。


類固醇應該是一種用來"救急"的靈丹。尤其是對於皮膚急症,效果顯著。所以許多人會把含有類固醇的藥膏當成了保養品來使用,長期的使用會造成皮膚免疫力下降及皮膚萎縮,一但停用,皮膚症狀會像"反彈"般的發出來,導致反反覆覆的依賴性;有擦有好,沒擦就惡化。對於有慢性皮膚病的人(例如異位性皮膚炎、脂漏性皮膚炎、酒槽性皮膚炎、濕疹等等)對類固醇只能用又愛又恨來形容。愛的是治療效果很快,恨的是對類固醇的依賴。


近年來有一種皮膚科用藥"普特皮",慢慢的取代了類固醇的地位。它有類固醇的效果,卻沒有類固醇的副作用。但缺點是此用藥健保沒有幾付,必須自費。


我會接觸到普特皮,也是因為長期受到酒糟性皮膚炎之苦(造就美麗教室內有文章說明)反反覆覆的跑皮膚科真的很煩!且類固醇藥膏雖然效果很立即,卻維持不了多久,一但停用又復發。有一次跟醫生抱怨,難道無法根治嗎?雖然醫生回答我,這種皮膚炎只能改善無法根治,但是推薦了我用普特皮。雖然自費一支就要850,但是只要能夠讓我不要常常復發,我也甘願。


普特皮的優點是,不用像類固醇一樣,擦沒幾天就要停用;它有類固醇的效果,沒有類固醇會引起的副作用,這對於慢性皮膚炎真的是一大福音。不過普特皮還是有缺點的,就是擦的時候會有灼熱感,沒有類固醇藥膏的舒適。而且正在發病時不建議使用普特皮來抑制,因為會讓皮膚更不舒服,灼熱刺痛感會加倍!且到目前為止,對於研究普特皮作用的文獻當中,都有提到普特皮有致癌的可能性,雖然還無法直接證實,但還是不要把藥物當成保養品長期擦,比較妥當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菲菲 的頭像
    菲菲

    菲堤舒療美顏館,這可不是普通沙龍!網友推薦全程不推銷、台南做臉、身體按摩好去處!

    菲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