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3306149428487203489  

 

很久沒看過這麼好看的韓劇,尤其是片頭片尾曲,讓人會不自覺哼上幾句節奏。
覺得編劇很厲害,把精神疾病的現象變成日常生活中,可能發生在你我身旁的人、事、物。

很多你可能看起來好好的,很正常的路人,甚至親友,都有可能隱藏著不為人知的精神疾病,從緩至深的糾結,可是他們卻不自知,甚至覺得全世界的人都誤解他、負了他。

 

這讓我想起了很多年前的一位朋友。

會認識這位朋友,是從客人開始當起,她從網路上看到我們店,當初還是我一人工作室的時候,其實每一個從網路來的客人我都萬般珍惜。
一開始還不是很熟的時候,覺得她很酷、很有錢,其它沒有什麼特別感覺。
隨著越來越熟,聽她說越來越多話,感覺她是一個孤單的人。
因為她沒什麼朋友,聽她口中說出來的朋友,不是美容師、美髮師,就是美甲師,全都是經由消費行為認識的朋友,且認識時間都不長,每過一段時間都會換一批。

當時候因為自己是一人工作室,其實客量也沒有很多,客人都一邊聊天一邊做,每次做到她,就感覺是一邊聽她訴苦一邊幫她服務,內心裡也有一絲憐憫,希望為她的痛苦找一個出口,常常幫她一做就是三小時,做個臉花三小時其實真的很久...

一開始覺得她很單純,她不斷的抱怨婆婆怎麼樣對待她,對她口不擇言極盡羞辱,家中成員除了公公講比較少之外,大姑小叔老公婆婆,每一個都很糟糕,她活在非常糟糕的家庭生活,還有幾次自殘的行為,甚至上吊。

聽到這個有很多次,我都忍不住的跟著她破口大罵欺負她的人,什麼難聽的三字經都飆出來,就覺得這樣的生活環境她怎能活下去!太恐怖!趕快離開這些人!

她的家庭成員講一輪之後,她又開始抱怨她的美容師、美髮師、美甲師,也是都講得很難聽,很隱私的事情都講出來,越來越覺得奇怪?為什麼她總遇到這麼多壞人?為什麼大家都要欺負她?為什麼都要騙她的錢?

 

直到有一天,她開始跟我講的,是我很忌諱的事情:外遇。
對婚姻不忠,這我真的不能接受,但礙於她是客人,我不能表達太多情緒。

可是越聽越恐怖!真的是只能用恐怖兩個字形容~
因為她前前後後跟非常多個,網路上認識的網友,發生很離譜的性關係,每一個她都鉅細靡遺的跟我講...其實我常常聽了都感覺很難受,我替她老公感到很痛心,因為她的老公真的愛她愛入骨,如果她老公知道這些,絕對會傷的很深。
當初因為我掏出真心,真的把她當成好朋友看待,也真的很關心她、她只要遇到什麼不如意的事情,我常常給她很多意見。
誰欺負她我一定跟著罵!
所以她非常非常信任我,隨著她老公也很信任我...
後來演變成,她只要晚上跟外遇對象去約會,就告訴她老公是跟我出去。
一次兩次三次,一開始會打電話跟我知會一下,後來都變成直接傳簡訊『我跟老爺說是跟妳去吃飯哦,記得不要說溜嘴』。
變成她外遇的擋箭牌之後,我開始有點不爽了,因為我明明很討厭這樣的事情,不能因為妳信任我就利用我,而且也因為她這樣做,我們在她老公眼底都是壞朋友,帶壞她老婆的壞朋友。

接下來的過程就不想再重提,總之這段友情是一個噩夢。

因為她脫軌的行為,讓我不想再跟她深交,開始對她不經意疏遠,但是很敏感的她發現了。

當初我從來不知道我惹上的,是一個這麼麻煩的人物,後來我輾轉從很多不同的美容業者、美甲業者、美睫業者那兒聽到,她走到哪裡就會大肆批評我們店跟我家人,而且是虛構出非常多故事。
講我沒有關係,但不要詛咒人家家人,也不要無中生有。
她到處以受害者自居,說我汙衊她人格,說我造謠她外遇,可這從頭到尾都不是只有我一個人目睹,證人非常多,只能怪她自己當初外遇如此高調,都會把外遇對象四處帶給朋友看。
五六年來,我一直都是她部落格跟臉書上的主角(苦笑)
三不五時想到,就會發一篇,酸酸我的為人啊、講講我家的事情啊,不然就是看到什麼新聞時事,都可以投射到我身上,比如之前新聞的菲律賓事件,她也可以發一篇『就說跟菲字扯上邊的都沒好下場吧XDD』

以前我都會很憤怒,甚至一開始會哭、會因為她的攻擊,心情受影響很多天。

可是慢慢的,我試著去了解她,為什麼她可以恨一個人恨這麼久?
為什麼她對自己做過的骯髒事,可以推的這麼乾淨,然後以受害者自居,開始卯起來攻擊她認為背叛她、遺棄她的朋友們。

她以前跟我說過她跟她老公,有一起看心理醫生,那絕對是她自己深知自己精神上的疾病,且有意願對外求助,才會去看醫生不是嗎?

「人會感冒,心也會生病,人感冒了會看醫生,心生病了為什麼不呢?」
「聰明的人懂得去看精神科,因為他們知道怎樣才能讓自己舒服一點。」海秀這樣說過。


就像劇中張載烈,一開始覺得明明強宇真的存在,強宇是真實的,為什麼周遭的人都要說他有病?
直到載烈自己真的發現,強宇是他的幻視,他飛奔似的去找海秀,不斷說著『幫助我,幫幫我把我治療好』

 

這部戲其實從頭到尾,強調的都是去『理解』病患,而不是一昧地去治療。

 

以這件親身經歷來反思,為什麼她恨我入骨?
我合理的推測,因為她過度重視我,太濃烈的愛做成的友情,感覺受到背叛後,投射出以倍計算的恨。

為什麼每一件她做過的錯事,她都可以理所當然的遺忘、合理化?且說成是所有人汙衊她?
感覺就像是載烈的媽媽,在精神解離時放火燒死丈夫,但事後大腦完全不記得這回事。
我是不知道她是真不記得、還是假不記得,但絕對是她一生急欲脫離的記憶。
因為自己也覺得行為離譜脫序,感覺毀了自己一生,選擇將這段往事幻想成是他人的汙衊,自己真的很純真、是受害者,一直不斷重複這樣告訴自己,久而久之大腦的記憶好像也變成是這樣了。

 

其實她在台南的美容美甲美髮美睫界,還滿有名的...真的。
因為她一間換過一間,去到A點會講B點壞話,去B點再說C點,去到C點又說A點,沒有一間沒被她說過,其實業者們都知道。
為什麼妳從沒想過,妳的FB上三天兩頭都要寫一篇抱怨文,是自己的問題?
全世界的人都有問題,都要欺負妳嗎?

多年來,她不斷的明示、暗示,在網路上對我的酸言酸語,編造故事說我的私生活,甚至我的家人,其實我都知道,但我不是不想反擊,而是告訴自己,她是一個病人。

我不知道為什麼她要中斷看心理醫生,但有時候真的很想寫信給她:放過妳自己吧,去接受治療吧。

如果我說我發自內心的,希望她正視自己的疾病,可能又會惹怒她,被她寫上好幾篇。

 

看了沒關係是愛情啊之後,勾起了我這麼多年以來的回憶,雖然她已經是一個不值得我動怒的人,但卻有個淺淺的遺憾,想送句話給她:

「就像感冒一樣,心理的疾病隨時會襲來,只要承認那些並理解生病沒什麼,那樣的話,世界會比現在美麗一點。」

妳,真的,不要,放棄治療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菲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