帶狀皰疹俗稱皮蛇.jpg

 

我覺得我真是天生適合走美容業,老天爺為了讓我可以傳達很多正確訊息給大家,讓我什麼皮膚症狀都經歷過了(淚)
酒糟、脂漏我都有,濕疹、接觸性皮膚炎也經歷過,我兒子又異位性皮膚炎,前陣子還得了皮蛇QQ

一開始還很烏龍,看到我大腿上的紅疹不以為意,我以為我吃海鮮過敏。
過兩天開始,背痛到生不如死,打個噴嚏就有快要往生的感覺...因為瞬間背到頸部有被雷擊的劇痛感,某天早上起床還完全不能動,一動就痛到想哭。

最好笑的是,我以為我閃到...還去掛神經內科。
是直到腿上紅疹變成水皰,我才發覺不對阿!吃海鮮過敏的疹子不會是水皰,趕快去掛皮膚科。


►為什麼這麼痛
其實皮蛇就是帶狀皰疹。
起因是感覺神經受到病毒感染,所以神經會抽痛(真的是丟丟痛!),痛到輾轉難眠的程度。越老的患者痛的越厲害,後遺症也會蔓延更久,但任何年齡的人都有可能會得,不只老年人。
而這隻病毒的病原體跟水痘是一樣的!應該很多人小時後都長過水痘齁?沒長過的人注意囉,重要!


►原來皮蛇會傳染
如果沒長過水痘的人,接觸了長皮蛇的患者,可能被感染,這是皮膚科醫生叮嚀我的,叫我兩個禮拜內盡量在家不要出門,不可以跟小孩一起洗澡,因為會傳染。

這是我第一次聽到,原來皮蛇會傳染,於是找了很多資料文章,也都證實了原來皮蛇會傳染,但小時後長過水痘的人,已經獲得免疫力,可以放心。


►其實病毒潛藏在體內
我小時候也長過水痘阿,為何我又中獎?
原來得過水痘後,其實病毒就潛伏在特定的神經節內,本來彼此相安無事。但如果熬夜壓力大、生病或得腫瘤、季節交換時,只要是致使免疫力降低,這時潛伏在體內的病毒就會再次發作而產生「帶狀皰疹」,因此,有人說「皮蛇」是「水痘」的後代。


►有人說皮蛇繞一圈就會死
其實皮蛇只會長半邊啦,因為發病的時後會延著神經所分佈的皮節長出皮疹及水皰。一條神經只管半節皮節(左半或右半),所以正常人得皮蛇只會長單邊,除非抵抗力很弱時,如癌症末期患者,免疫不全患者,才可能兩側同時侵犯,在這種情況下,死亡率當然高啦...

►特效藥花下去就對啦
現在醫學很進步,以前的人得皮蛇可能要痛不欲生很久,我媽也得過,說三個多禮拜才好...
現在有抗病毒藥物 叫 acyclovir,很厲害喔,吃三天就好了(也可以選擇打針)不過三天的藥1000元不便宜。
可是,如果真的得了皮蛇,你體會過那種痛感,我告訴你不要說1000,5000你都會花,因為痛起來生不如死!

還有啊!不要再誤信什麼斬皮蛇了,沒用的!
但如果是家裡面長輩的意思,去斬個心安沒關係,但千萬不要塗任何草藥偏方跟香灰,如果造成傷口續發性的細菌感染,可能引發嚴重的敗血症而導致死亡,這不是開玩笑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菲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